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建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党建活动 > 党建活动

巩固发展 聚焦转型提升 ---经管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

管理员2022-06-20241

根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易炼红同志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2022〕3号)精神及《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计划安排,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2年6月20日在教学楼1207会议室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围绕6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组织学院各教研室专任教师展开讨论,碰撞思想火花,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各抒己见,充分探讨。


旅游管理专业陈水生老师:结合国家政策和学科发展特点,构建科学完整的教学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校外实习实训制度建设和实训实习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培养优秀人才。构建“一条主线,两方结合,三个体系,四大模块”的课程体系。一条主线: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为主线的培养方案;两方结合:即以产教结合的方式搭建素质平台;(3)三个体系:即建立理论、实践、素质三个体系;(4)四大模块:即专业基础课与基本技能模块、专业核心课与核心技能模块、专业技能操作实践模块和文化素质模块等四大教学模块。各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共同形成培养目标的有力支撑。


法学专业汪翔老师:根据法学专业特点和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法学专业课程设置方面还可以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探讨实现多元化方式,实践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辅,充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设施,如模拟法庭,让学生在实训中能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增强真实体现。

财务管理专业陈瑛老师:教学不应该是满堂灌,老师拼命倒知识点,同学们撑的吸收不了一点点。需要老师通过对课堂教学的改革,将课堂教学课外教育相结合,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相结合,专业教育与人文素养相结合,课堂教学模式与线上教学相结合,个性化培养与整体培养相结合,重点与全面想结合,综合去改革我们的教学。

国贸专业高政老师:学校定位“师范底色、职教特色、应用亮色”的职教师范本科教育,深化和推进转型发展势在必行。一、紧密对接社会,策应地方战略构建专业结构。江西在产业变革蓬勃兴起,高等职业师范教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和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迫切需要主动策应区域发展战略,推进江西职教体系再造,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江西中等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提供更加强劲有力的技术技能支撑和人才保障。二、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师资培养,提升教师服务能力。“双师型”教师培养是应用型本科高校需要长期坚持的发展策略。“双师型”教师的数量、质量与结构决定了应用型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三、重构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课程思政素材资源库,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分析各专业在教育教学、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现状,破除积弊,统一思想,凝聚提升学习能力与水平的智慧,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和转型提升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