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服务

推进课程思政融入旅游专业教学 ——智慧文旅系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管理员2024-04-0250

2024年4月2日下午,智慧文旅系全体教师在1202教室开展旅游专业核心课程思政研讨活动,针对本学期进行的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概论、旅游英语、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旅游经济学等核心课程进行讨论。系副主任熊桃慧表示,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趋向。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会去高校、酒店、旅游企业及休闲体育等与旅游相关的企业工作。旅游服务涉及56个民族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地理地形等这些中华民族文化,涉及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因此,任课教师在进行专业知识传授的同时,还需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道德情操、法制思维、旅游服务能力等旅游专业知识技能等,成为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旅游服务业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一线教师们的热烈讨论,智慧文旅系对旅游专业核心课程思政提出以下实施建议:

一、挖掘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元素选项主要有: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文化及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创新创业及职业素养教育、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教育、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认真严谨的求学态度等,这些思政元素都可以融入专业课教学,从而实现通识课、专业课与思政课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育人圈层效应。

二、进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针对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与学生需求,形成不拘泥于课本与课堂的自然融入方式,充分发挥学生在课程思政中的主观能动性,创新融入形式。例如在新生入学时,由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组织“游校园、讲校史、学校训”活动,不仅发挥旅游管理专业优势,而且有利于宣传专业知名度,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和专业认同感、自豪感。

三、优化重构旅游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在课程教学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创新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方式。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载体,课前结合单元课程学习任务、思政目标和内容,选择思想性、针对性、时政性强的思政资源作为自主学习内容,开展线上课程思政自主学习。另一方面,精心设计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尝试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灵活运用课堂讲授、小组讨论、演讲等教学形式,帮助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融入民族情感,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

 

此次活动为智慧文旅系全体教师指明了旅游专业核心课程的思政体系和方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一线教师们的教学将会更加注重思政元素的融入,培养出更多具有文化自信和职业素养的优秀旅游人才。

 

                (图:梁如玉    文:梁如玉    审核:袁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