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科专业 > 人才培养方案

数智财经系2023-2024学年寒假集中研讨会

管理员2024-01-12261

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2023-2024学年寒假集中研讨会”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为丰富学术氛围,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数智财经系在2024年1月12日成功举办了2023-2024学年寒假集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胡梨花院长亲临现场,由数智财经系主任陈瑛和系副主任熊丽华主持,白喜波教授、杨多友教授、周军老师等共10名老师参加。

本次研讨会主要探讨了三个主题。第一是数智财经系当前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与建议,并提出2024级人培修改意见。第二是关于数智财经领域的多个热点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大数据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数字化对财务行业的影响、大数据分析等。第三是学院管理和建设的建议以及有关教研室活动的提议。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深入剖析问题,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在研讨会期间,院长胡梨花对数智财经系寄予厚望,期望将其打造成为标杆教研室,并特别对新老师提出了一系列期许。她强调,新老师首要任务是在讲台上站稳脚跟,必须保持自信,下苦功夫,积极投入工作,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优秀教师经验,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同时,院长强调了学院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要有组织,有纪律,确保教研室有序和高效运作。

在研讨会中,杨多友教授对于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性提出了明确的看法。他强调指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学是其责任和使命,不能脱离社会实践,必须时刻保持对教学工作和社会动态的高度关注,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

白喜波教授指出,传统会计体系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确保财务数据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关键。然而,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白教授认为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注重将传统会计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使会计工作更具前瞻性和适应性。

此外,周军老师以自己丰富的职场经验,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在职场上抓住机遇的关键性,为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宝贵的职业经验,并强调了在工作中保持积极主动态度的重要性。之后,各位老师就人才培养方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激烈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最后,陈瑛和熊丽华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数智财经系建设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包括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教学科研紧密结合、鼓励多元化的学术交流、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等方面。她们强调教研室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希望全体成员在工作中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促使教研室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吴叶勤   图/刘钰琴   审核/胡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