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助你圆梦!

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服务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疫情之下的“主播”

管理员2022-03-16558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瑛

线上授课已不再是新生事物了,这次在网络教研、在线培训和网课准备过程中,我又进行了新的改革和尝试。以下几点是线上授课的感受: 

1、线上授课通过精心设计,增强了师生互动,提升了学生学习主动性,在最近几天的网上授课过程中,我发现平时不喜欢提问的同学相对提问多了,网上交流虽然隔了屏幕,但是对于有些腼腆的同学,变得更加愿意在课下提问我。

2、线上授课的网络技术,丰富了教学内容,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学生在上课时普遍反映,可以通过网络手段,实时查询自己不懂的问题,相对于线下教学,获取反馈更加便捷,我在授课的同时,也指导同学们看慕课工具,进行练习及讨论。老师的讲解结合其他的网络视频的重复理解,同时他们的工具(计算器 草稿纸等)更加丰富多样,更加利于他们对知识的消化吸收。

3、通过线上授课的实践,我发现线上教学还是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线下教学,它还是有它的局限性的,只有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才能相得益彰: 

教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师生交流互动有限。直播课上我看不到每个学生,无法看到学生的听课状态,不能及时地进行听课效果反馈,也无法对学生进行较好的课堂管理。这样的方式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很有限,让我无法很好地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步调。

4、个人认为上好线上课程,要做好以下几点:

1)精心备课,多查阅资料,深入研究教材,把重难点准确讲解清楚。 

2)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不在眼前,不能师生互动,老师也不能看到其听讲状态,这就促使我深入思考怎样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如创设真实情景,提出大任务,给出学法指导及完成学习任务的步骤,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式学习,并用小视频等形式提交学习情况。

3)强化学生学习反馈,进行强调、讲解、归纳、提升等,真正体现先学后教,从研究教到研究学的思维转变。